聚焦东南网_东南人最受欢迎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Tech World:联想缘何从PC+向设备+云战略转变?!

来源:时间:2021-02-22 05:51:39 阅读:-

由于适逢联想处在转型中的阵痛期,日前在美国硅谷举行的联想Tech World大会格外惹人注目,也引发了各种争论,看好者有之,看衰者也大有人在。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

Tech World:联想缘何从PC+向设备+云战略转变?

实际上一个企业能否持续发展或者改变当下不利的现状,战略的调整至关重要。而从这个角度看,此次Tech World给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联想提出了新的“设备+云”的战略。而业内知道,联想此前一直强调PC+战略。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联想要摒弃原来的PC+战略而选择设备+云的战略?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众所周知,随着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有别于传统PC的移动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的飞速发展,原来以传统PC为计算与连接核心的应用模式和理念正在遭遇挑战,并有可能被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型移动设备所替代。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之所以用可能,是因为面对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冲击,传统PC也在不断创新,例如结合平板与PC功能和体验的PC/平板二合一设备的诞生及被称为传统PC新的增长引擎、更多智能手机技术和功能的引入(比如语音和指纹识别、快速充电技术等)等。所以未来究竟谁能成为计算与连接的中心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具体到联想,也正是由于产业发展的这种不确定性,加之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发展的暂时低迷,让其饱受业内的争议,甚至是诟病。更为重要的是,针对这种产业发展趋势的不确定性,联想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战略模式,既可以站在未来的纬度应对这种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又能在当下改变现有业务(例如智能手机业务)的低迷,而设备+云无疑成为联想最佳的选择。

从PC+向设备+云战略的转变,所以其绝非是简单的字面上的不同,而是从创新、产品、营销、渠道、应用等诸多构成战略因素的转变。以目前联想备受诟病,甚至被认为联想转型失败的智能手机为例,在之前PC+战略指导下,由于PC被认为是一切的核心,所以联想在PC中的创新、营销、市场等策略和模式均被顺理成章延续到了智能手机上,例如为了追求规模而过渡依赖运营商渠道、忽视了PC与手机渠道的不同、创新节奏缓慢、产品线多多,甚至重叠等。而在新的设备+云战略中,所有的设备都是核心,当然这个核心不是针对构成联想营收和利润来源的核心,而是联想在其中的任何设备中都要结合该设备在其所处产业的特点和趋势重新单独制定产品的创新、渠道、营销等策略。而这些已经从ZUK手机回归联想之后,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中Moto主打高端、ZUK主打中高端和乐檬主打低端的清晰市场定位(一改之前产品线多多,市场定位不清的问题)及日前举行的Tech World中全球首款采用谷歌Tango技术具备AR功能的PHAB2 Pro和模块化的Moto Z手机的发布可见一斑。

提及AR与模块化手机,由于此前谷歌均有涉足(对应的Tango和Ara),但谷歌始终未能将其市场化,或者市场化进展并不顺利(例如之前在波多黎各进行的Project Ara测试项目的流产),这自然也引发了业内对于这两项技术在手机产业应用前景的担忧。不过我们想说的是,此次联想手机将这些技术市场化,在证明联想创新能力的同时,其市场化的能力也不容小视。至于前景,从目前产业大佬苹果、谷歌和微软等看,AR均是其努力的方向之一,而模块化手机也被业内认为是智能手机产业打破同质化的关键,所以联想在此次大会中这两项技术的采用,不仅改变了之前联想在手机业务中疏于创新的窘境,甚至可以说站在了潮头。而联想结合实际制定的其手机业务不追求盈利的目标,则可以保证联想在业绩无压力的情况下保持这种创新的势头,并在智能手机产业发展新的潮头到来之时占据先机。此外,两年左右的时间应该足以让联想重建针对手机市场的销售渠道和进行有效的市场营销。

如果说上述是业内最为关心的联想在新的设备+云战略下作为设备之一的智能手机发生的改变,那么之前一直占据优势的设备PC又当如何?我们认为PC设备端应该是我们最不应该为联想担心的。一来目前联想在全球PC产业中占据老大的位置,其二是联想之前一直采取的PC+战略,PC始终作为其战略的惟一设备,在此的创新投入和实力自然不在话下,这也是为何在本次Tech World上联想给外界的感觉是将重心转向手机的主要原因——看上去中心的转移并非代表联想在PC中不再创新,而是相对手机业务而言,其比PC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

与PC类似,在构成云基础设施设备方面(例如服务器、存储、网络等),联想目前无论是出货量还是营收方面均位于全球前茅。据Gartner的最新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联想在全球服务器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三,营收排名第四,与专攻企业级业务的惠普企业、戴尔和IBM同处在第一阵营。而在本次Tech World大会上,随着联想高性能的服务器产品X6、高密度ThinkServer SD350、软件定义的存储StorSelect、增强存储型产品组合Lenovo V Series及相关解决方案、融合的基础设施HX系列和应用,以及网络设施和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的推出,表明联想在云计算基础设施设备方面的创新和发展依然不会让业内担忧。

从上面我们不难看出联想手机、PC和企业级业务在设备端已然呈现出顺应各自产业特点的创新、渠道、营销等态势和布局,也就是联想新的设备+云战略中的设备已经准备就绪,随之而来的就是这些设备通过何种方式去体现自己的价值。其实,从今年3月份,联想明确个人电脑(PC)、移动业务和企业级业务为联想的三大增长引擎,重组三大业务集团,而原先的云服务业务集团,与产品相关的团队将并入各业务集团看,云应用将是联想各设备发挥价值的纽带,使设备和云服务做到更好地结合。需要说明的联想新的设备+云战略中的云既是某类设备或者产业的云应用和服务,也是各设备和所有联想涉及产业无缝连接的云应用和服务,即端到端的连接和云服务。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联想PC+向设备+云战略的转变在此次Tech World大会上得到了很好的实践,由于联想是战略上的调整,至于未来结果如何,还尚需时间和等待。

图文推荐

聚焦东南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聚焦东南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