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南网_东南人最受欢迎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来源:时间:2019-12-27 15:24:26 阅读:1

中国化妆术有多牛你知道吗?提前预警:直男会受到十级惊吓。

比如最近微博上一位日本小哥观看中国网红化妆的视频,一开始还能兴致勃勃地吐槽,结果越看越怀疑人生,最后直呼“女人真可怕!”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被戏称为“亚洲四大邪术”之一的“整容级”化妆绝对名不虚传。

然而,有些妆容并不是所有女人都能hold住的。

例如,有句戏言:检验美女的方式,就是让她挑战唐妆。


唐妆到底有多“恐怖”?

恨妆成

晓日穿隙明,开帷理妆点。

傅粉贵重重,施朱怜冉冉。

柔鬟背额垂,丛鬓随钗敛。

凝翠晕蛾眉,轻红拂花脸。

满头行小梳,当面施圆靥。

最恨落花时,妆成独披掩。

—— 元稹(唐)

从大渣男,哦,不对,从诗人元稹的这首诗看,唐妆比现代妹子的化妆简单多了,但是也不简单。

来来来,准备找女票的搬好小板凳,下面到了直男化妆科普时间。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以白为美,但当时还没有出现粉底,因此女子们就只能用一些自然物质代替了,比如米粉或铅粉等等。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铅粉

其中,米粉的原料就是我们平时吃的大米,先把大米研成细粉(对,就是制作米线的那一种),然后再泡到水里发酵(为了美,味道就只能忍一忍了),最后再用筛子筛出最细腻的米糊盛装起来,以备使用。

不过,米粉画出来的妆远远不如铅粉自然,所以家里有钱的女子,还是会选择更白且更贴合皮肤的铅粉来使用。

古人使用铅粉的记录很早就有,宋代《事物纪原》中提到“周文王时,女人始敷铅粉”,《韩非子》中也提到了女子的面妆用品有脂、泽、粉、黛等。

为了美,女人可是连命都能豁出去啊,毕竟大家都知道一个常识:铅粉的毒性很强。

用铅粉来涂抹脸,被称作铅华,“洗尽铅华”中的铅华,就是指女子涂抹的铅粉。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这层铅粉需要涂得很厚,真的跟刷墙差不多,据唐书记载,唐明皇每年赏给杨贵妃姐妹的脂粉费,就高达百万两!

在脸上涂好铅华之后,为了体现妩媚感,女子们还得用胭脂来涂抹面颊,让整个人看起来更加红润才行。

所谓“胭脂”,主要原料是一种名叫“红蓝”的花朵,花开之后整朵摘下,放在石钵中杵槌,淘去黄汁后即成鲜艳的红色颜料。

随后,将这种红色颜料和朱砂混合,朱砂,嗯,这也是有毒的。

敷铅华、抹胭脂后,唐代女子们还要在眉间贴上红色花钿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据说,南北朝时有一位公主,不小心在宫殿的屋檐下睡着了,一朵艳丽的梅花正落在她的额头,几天拂之不去。

一时间,宫女们争相仿效,纷纷用颜色在两眉间染绘出各种图案,甚至用金属片贴在眉间作装饰,这后来就成为盛行的化妆方式之一“花钿”。

为了凸显娇美,唐代女子还要在嘴唇上涂上口脂,嘴口脂不能涂满,要涂成樱桃小口,最后还要在嘴唇两侧点上两点笑靥。

靥是面颊酒窝处的一种妆饰,也称“妆靥”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靥”最开始是宫廷生活的一种特殊标记,当宫女月事来了,不能接受皇上临幸,只要在脸上点上两个小点即可。

之后被传到民间,逐渐变成一种妆饰,而专门在嘴角边所点的,有的甚至还将这种花纹贴得满脸皆是,即是面靥。

于是,唐妆的基本样貌:雪白脸色、绯红面颊、眉间花钿,嘴角面靥便出现了,想想冰冰最著名的武则天造型哦!


日本艺伎妆是抄袭唐妆?

她的外表“出奇的净洁.....”“玲珑而悬直的鼻梁,滋润而光泽的嘴唇,两只眼睛恰到好处地镶嵌在两道微微下弯的短而密的眉毛下,肤色恰似在白陶瓷上抹了一层淡淡的胭脂。”

——川端康成《雪国》


说到唐妆,喜欢看日剧的肯定会想到日本艺伎妆。

虽然日本艺伎妆也是把脸涂抹得一片雪白,跟唐妆很相似,但并不是崇尚唐风。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艺伎妆的大白脸,主要是因为在艺伎最为繁盛的江户时代没有电灯,当时主要的照明工具是油灯和蜡烛。

在昏暗、微弱的灯光下,厚厚的白色脂粉显得分外柔美,而且毫无突兀感(在自然光下就吓人了)。

虽然都是由白色的粉妆打底,用红色的胭脂做点缀,但唐妆显得十分热情奔放,而艺伎妆则更为含蓄内敛。

实际上,艺伎一般从10岁开始学艺,先成为舞伎,然后再转为正式的艺伎。

艺伎卖艺不卖身,习惯用舞蹈展现她们的才华,有着独特的行为规范,以陪酒歌舞谋生,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妓女”。

这也是为什么《艺伎回忆录》播出后,在日本遭到热评如潮的原因,因为这部电影混淆了艺伎和真正的妓女头牌——花魁的概念。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艺伎回忆录》片段

在现今的大众审美中,不论是唐妆和艺伎妆,看起来都有点吓人,但这两种女性妆容其实蕴含着深刻的文化背景。

唐朝女性与之前之后的历朝历代都各不相同,她们体内本身就带有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大分裂时期少数民族的血液。

自信的态度、开放包容的环境,以及和平安定的社会,这些都给了大唐女子追求美、追求华丽的氛围。

而日本艺伎则代表着男性构想中的完美女性,她们集中了日本女性美中的典雅、娇美、柔顺、温良、恭让等一切特质,这是整个日本社会所不断追求和推崇的女性形象。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因此,唐妆区别于艺伎妆的一点,恐怕是“女为悦己而容”“女为悦己者容”之间的差异了。我们是为了取悦自己,而日本是为了取悦他人。

中国传统妆容的审美变化

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并非只有唐妆,妆容上的演变和审美比我们想象的丰富得多。

汉朝最典型的是眉妆,据说大才子司马相如当年和卓文君一见钟情,就是被她“眉色如望远山”给迷住的。

魏晋时期,人们的审美意识达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哲学高度。

很多怪异的妆容都是这个时期诞生的,比如刘亦菲的“额黄妆”,还有在眼角下施粉,就像啼痕一样的啼妆,只化半边脸的半面妆。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南北朝时,还兴起了一种相当前卫、以乌膏染出的“嘿唇”。

那个时代的男人比女人更爱美,很多文人官员都会敷粉,据说大名鼎鼎的竹林七贤、魏时曹姓族人都是敷粉爱好者。(谁说男性化妆便是娘炮?!)

唐朝的唇妆种类非常丰富,圆形、心形、鞍形等等近20种,而最风靡的要数樱桃形和花朵形。

即便到了宋代,三从四德的要求日渐严格,女子的妆容以清新高雅为主,也出现了别具匠心的特色——贴鱼鳃,稍微富裕的女性还会在额前眉间贴上小珍珠作点缀。


为什么说检验美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她画唐妆?

其实,不管是被人吐槽的额黄妆还是吓人的唐妆,都反映了当时女性对于美的追求,为中国化妆史留下了不可或缺的一笔,也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无限的文化财富。


图文推荐

聚焦东南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聚焦东南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