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南网_东南人最受欢迎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入选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的它,是如何构建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的?

来源:时间:2020-09-04 16:05:47 阅读:-

入选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的它,是如何构建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的?

“双高计划”致力于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充分的就业落实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前提。麦可思研究发现,从2015~2019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来看,高水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到或超过92%,与其他专业毕业生相比均呈现优势。

入选高职院校教学资源50强的它,是如何构建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的?

注:


高水平专业指“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中253个专业群的核心专业(如“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的核心专业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与未入选“双高计划”的同专业(统称其他专业)进行对比。

随着教育部、财政部于2019年底公布了“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入选专业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与教学工作开展、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效备受关注。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双高计划”的核心任务之一,2019年入选国家“双高计划”的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近些年在专业(群)建设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做法呢?

本期《“育”见双高》栏目,麦可思研究(以下简称“麦”)特别邀请该校教务处处长刘红新为读者分享相关举措。

麦: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已形成以服务先进制造业、汽车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专业群体系,希望您能分享一下学校在实现专业群内的教学资源最优化配置方面的做法。

刘红新:一是注重(专业)组群逻辑,共享课程与师资等资源。遵循专业群“基层共享、中层分设、高层互选”的课程体系构建原则,突出职业岗位的相关性、课程与师资的共享性、专业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性。

二是创新管理体制,以群建院。按照专业群设置二级学院,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实现专业群内管理、信息、资金等要素,特别是校企合作等各类资源的高度共享。

三是双高引领,创新校内基地建设模式,拓展校内实训基地功能。围绕专业群“双高”建设目标,构建“基地—实训中心—实训室”的基地建设框架,拓展基地功能,打造一批集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术研发、协同创新、社会服务、创客实践、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或全国性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如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群拟建设的“汉江流域现代装配式建筑技术培训基地”和“鄂西北智能家居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麦:在建立健全适应产业优化升级的专业群动态调整机制方面,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是如何做的?

刘红新:我校坚持“立足襄阳、面向湖北、辐射汉江流域”的办学定位,围绕“当地离不开、校内能成群、市场愿选择、业内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与发展目标,对接襄阳市支柱产业,完善专业群建设发展机制,优化专业结构,形成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市场需求相适应的“数量适中、规模适度、布局合理、梯次发展”的专业群体系。


图文推荐

聚焦东南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聚焦东南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