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南网_东南人最受欢迎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钛信资本高莹莹:如何选好赛道,投好项目

来源:时间:2021-10-22 14:52:08 阅读:-

“生命周期,是投资判断的有效视角。只有参透生命周期,才能不断自我进化。”——高莹莹

2021年4月22日-23日,清科投资学院重磅推出的2021年第四期主题课程《私募股权投资项目选择全流程解读》在北京金茂威斯汀大饭店圆满举办,围绕私募股权投资的赛道判断与项目筛选逻辑、企业尽调流程、估值与定价模型、价格谈判及风险点进行分析解读,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4月22日上午,钛信资本创始合伙人高莹莹作为导师出席本期课程,带来《私募股权投资赛道判断与不同行业项目筛选逻辑》的主题分享,并为学员们推荐了一本好书——《投资最重要的事》。

本次课程完整时长为3小时,我们整理了课程部分精彩内容。以下,enjoy~

《私募股权投资赛道判断与不同行业项目筛选逻辑》

课程节选精彩内容

做事情先要判断方向,方向对了,就能事半功倍。投资也是如此,选好赛道,已经成功了一半。赛道判断的问题本质,是现实约束下的择势问题。赛道判断的有效视角,是生命周期的视角。产业发展,通常会经过几个生命周期,从萌芽起步、快速成长,到洗牌出清、相对稳态并开始孕育新的萌芽。在技术和资本的驱动下,很多新兴产业,周期演进节奏,相比传统产业,快了数倍,几年时间就把仗打完了,赛道判断的生命周期视角,更为重要。这十几年在资本市场的工作,历经很多赛道的周期演变、企业的兴衰沉浮,对生命周期视角,有比较深的体会。

运用生命周期视角,可以更好的把握,产业供需关系变化、竞争态势演变。不仅要,评估投资时的参赛点,更要,预判终点。特别要,警惕投资时在快速成长、退出时面临洗牌痛苦的赛道。投资于“从萌芽到成长的赛道进阶”、投资于“洗牌出清后的龙头进阶”,也有各自的关注要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赛道,估值的方法和特性,也各有不同。对于赛道生命周期的阶段变迁,有一套显著指标,可以作为我们跟踪判断的重要参考。过去两年出手投资的基因检测赛道、工程机械赛道,都取得了很好的投资效果,生命周期的投资判断视角,功不可没。

不同行业,生命周期演进的关键驱动因素,差异很大。要跳出理论框架,把握住驱动周期变化的关键要素。比如,基因检测产业,过往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就是很好的例证。不同行业,生命周期演进的变化节奏,同样差异很大。节奏,可以用一阶导变化、或者二阶导变化,来做具体刻画。比如,生产设备等资本开支环节,通常反映终端需求的二阶导变化,也就是加速度。在终端需求增速加快的时候,资本开支会增长,这类行业的波动节奏更快。不论是传统的工程机械,还是新兴的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设备等,都有这样的特点。

生命周期,也是项目判断的有效视角。在生命周期视角下,判断项目是不是门“好生意”,要看是否能持续积累体系能力、做有效的规模复制;判断项目是不是个“好企业”,本质在,人和组织,这才是可以穿越周期的、唯一的护城河;判断项目是不是有“好估值”,回归到经典的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其中“时间”,是影响权重最大,却最容易被忽视的关键变量。过往投资退出的项目,能够获得高倍数的收益回报,对于好生意、好企业、好估值,各个维度的深入研究,缺一不可。

周期,是世界运行的客观规律。遵循规律,才能有更多机会创造价值。不管是一个产业,还是一个企业组织,都要在周期演进中不断进化。优秀的企业家,是完成了带领组织进化的责任。杰出的行业领军企业,是完成了引领行业进化的使命。对于我们每个人也是如此,只有参透生命周期,才能不断自我进化!

《投资最重要的事》好书推荐及感悟

耐心等待,比随波追逐更好

钛信资本创始合伙人高莹莹

为什么过往的投资决策,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明明每一步都经过了理性思考,结果却还是不尽如人意?做好投资决策真的很难吗?这些问题,是我在复盘投资项目时,曾经有过的困惑,有幸在《投资最重要的事》这本书中,找到了追寻已久的答案和持续努力的方向。投资的本质是做决策,做企业同样涉及很多决策,这本书不仅是讲投资中最重要的事,同样也是在讲决策中不容忽视的事。在与企业家朋友的交流中,我发现很多企业家都能感受到,这本书所阐述的思维方式,对于企业做好决策,同样很有帮助。

《投资最重要的事》中文版,最早出版在2012年,当时我还在中信证券工作,正在不断思考,如何在资本市场中找准投资机会。在看过很多企业的兴衰与沉浮之后,我当时非常想构建出完整的投资判断体系,让过往的宝贵经历,提炼归纳为,可以指引日后决策的框架模型。当时有个朴素的想法,就是要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的同时,向业绩卓著的投资大师学习。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股神巴菲特推荐的这本他读了两遍的《投资最重要的事》,有幸以这本投资著作为师,与作者的投资思想结缘。作者霍华德·马克斯,是美国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创始人,30多年来保持市场领先的投资回报率。马克斯在书中详细阐释了多年职业生涯所坚守的投资信条,信条是最恒久的信息,历久弥新,指引我们在充满诱惑的投资道路上,保持正确的方向。

近十年来,这本书,已经成为我在投资道路上,常读常新、经常交流的亲密朋友,也可以说,亦师亦友。这种精神陪伴的美好感受,真实而奇妙,我的思考和困惑,翻开书,转瞬即与大师的思想,开始对话。在这个难得的体验中,有对自身教训的豁然开朗,有对投资经验的所见略同,还有对反思视角的不断沉淀和迭代。这些年来,自己经历的投资项目越多,越能够切身体会到,这本书的作者马克斯,对于投资领域的贡献,以及,开放分享和无私传授的诚意,令人敬仰。

非常幸运,在投资理念的形成过程中,我能够得到这本书的指引和陪伴。阅读的过程,也是参悟大师投资哲学的过程,更对我现在所践行的投资理念,有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我认为,投资理念的形成基础,主要来自于自身投资经历中不断加深的,对于两个最基本概念的理解——风险和收益。

首要的是,对风险的理解。马克斯在书中,用大量的篇幅,系统阐述了对于风险的切身体悟、有效识别以及控制手段。在看过众多投资方面的著作之后,我依然觉得,马克斯对于风险的理解,最为精道,无出其右。自大学时我开始学习金融学的理论,风险的概念已经是老生常谈,人们大多习惯用量化分析的思路,将风险定义为投资收益波动的标准方差。而投资,不仅要面向定量数据,更是活生生的社会实践,这些年的投资体会,让我深切感受到,更为重要的,是要理解数字背后的本质,是要理解驱动投资收益波动的关键因素,只有把握好风险的本质,才更有可能等到赢得投资收益的那一天。我们经常讲,追求投资中的复利效应,而复利效应的产生基础,首先是不亏钱。也就是,我们想要借助时间的杠杆,获得时间累积的复利效应,就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还是那句话,管理好风险,收益自然就有了。我们的投资,每个项目,都要先来考虑安全边际,在有安全边际的基础上,追求风险调整后的合理回报,这也是投资与投机的重大差异。

再来讲的是,对收益的理解。要想有更多机会获得高收益,需要对投资收益的来源,有非常清晰的认识。在我看来,投资收益,首先来自资产自身的内生回报,其次来自逆向投资的时机把握。投资价值的基石,是资产的内在收益,而非市场预期。马克斯在书中,特别强调了内在价值的重要性,并且教会我,准确估计内在价值的思维方式。在充分理解内在价值的基础上,价格是收益的直接表现形式。马克斯告诉我们,建立价值与价格的理性健康关系,是成功投资的核心。而在价格的影响因素中,周期因素至关重要。很少有事物是直线发展的,历程里有进有退、发展中有盛有衰、节奏上有快有慢,才是世界的常态。事物发展的这种特性,让我们尤为要关注,周期的重要性,这被马克斯形象的称之为“钟摆意识”。利用周期和钟摆规律,我们来获得高倍回报的最好方式,就是逆向投资。这与我所景仰的曾国藩讲的,“久利之事勿为,众争之地勿往”,如出一辙。逆向投资,需要克服寻求群体共识的安全感,安全感是人性的正常需求,却也是阻碍投资成功的一个因素。马克斯在书中所传授的逆向投资法门,让我受益匪浅。

最后想讲的是,耐心。纵观投资大师们的投资经历,耐心是最大公约数,急躁是错误决策的重要根源。收益的敌人,往往来自过度投资,正所谓“过犹不及”。耐心,是优秀投资人所应当具有的共同特质,需要在磨练意志的基础上,反复修炼,才能得以不断精进。从马克斯这里,我深入理解了,“任何特定时点上的投资环境,都是特定的,除了接受并从中投资外,我们别无选择”。这让我时刻警醒自己,耐心的重要性。在投资决策前,我总会想到马克斯讲的这句话,“等待投资机会,而不是追逐投资机会,你会做的更好!”

相信这样的投资理念,能够让每一位有缘与《投资最重要的事》结识的读者,有所启发,在书中找到如何更好决策的答案。


图文推荐

聚焦东南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聚焦东南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