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南网_东南人最受欢迎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之一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凉山州全面“脱贫” 中信环境技术扶贫工作显成效

来源:时间:2020-11-26 14:40:21 阅读:-

      近期,中信环境技术帮扶的四川省凉山州取得重要进展!11月1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个国家级贫困县退出贫困县。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脱贫”。 

图为昭觉县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安置房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属“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中信环境技术作为中信集团重要子公司之一,坚决落实中央和集团关于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自2018年起,中信环境技术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为凉山州捐建学校及中央厨房、参与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设、助力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建设,全面帮扶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等12个县脱贫。


“一村一幼”让孩子们上更好的学校

      针对凉山州教育现状,中信环境技术与凉山州教育局、凉山州教育基金会、冕宁县教体科局、金阳县教体科局、布拖县教体科局等12个县教体科局签订《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捐建凉山州一村一幼项目协议》,捐赠1800多万元资助凉山州修建9个村幼儿园、9个中央厨房、支持凉山“一村一幼”扶贫项目,促进全州专业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信环境技术捐建的部分幼儿园及中央厨房

      “土地增减挂钩”为贫困居民提供安全住房 “土地者,民之本也”。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是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切实改善农村村民居住环境和村庄面貌,是推动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利措施。2018年6月,中信环境技术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扶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参与凉山州“城乡建设用地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工程”,助力美姑县、昭觉县脱贫攻坚任务,探索央企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 一年多来,中信环境技术项目管理团队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冬天冒着高寒严酷,克服山高路陡坡险等自然障碍,爬山涉水,走村串户,开展摸底调查及农户动员工作。今年受疫情等种种原因影响,项目进度一度受阻,但中信环境技术从公司领导到项目管理团队,上下一心、排除万难,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目前,美姑县全部51个安置点774户农户的安置房陆续建成,村民们陆续搬入新房居住。项目预计2021年2月完工后,美姑全县36个乡镇中的19个乡镇774户村民将从中受益。 昭觉县已经完成项目总产值的80%,预计2021年10月底完工后,将解决近700户农户安全住房的问题,复垦耕地面积1500亩左右,指标节余约1000亩左右。为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和脱贫摘帽工作提供强劲助力。

图为美姑县、昭觉县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安置房实景

      “公路通畅工程” 解决农村居民出行问题 美姑山高谷深,出行问题一直也是困扰彝族民众奔小康的难题。中信环境技术主动参与美姑县农村公路畅通工程,为美姑县洛莫依达乡、瓦西乡、农作乡、合姑洛乡、九口乡等16个乡镇,改善提升通乡公路5条,合计41.1公里,通村硬化公路10条,合计28.5公里。2019年4月,全部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为美姑县脱贫攻坚战役的顺利推进铺好道路。通达到村的水泥路代替了崎岖泥泞的山路,村容村貌不断改变,困扰道路沿线数万彝族村民出行难题一去不复返,彝族人民踏上幸福生活之路。

图为美姑县“公路通畅工程”铺路实景


“大桥水库引水工程” 完善当地基础设施

      为解决凉山州西昌市、冕宁县上百万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中信环境技术与凉山州人民政府、西昌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全力建设凉山州大桥水库引水工程。凉山州大桥水库引水工程位于西昌市和冕宁县境内,从大桥水库电站尾水渠取水后,经过90km长的输水管道,将水引至西昌市第三水厂,沿途向西昌市、冕宁县多个重要乡镇和工业园区供水,年供水量7924万m³,彻底解决沿线110万群众的优质饮用水问题。该项目将为凉山州西昌市提供水源可靠、水质稳定的供水体系,进一步保障当地居民饮用水安全。

图为凉山州大桥水库引水工程项目签约现场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凉山州的雷波、甘洛、盐源、木里等4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普格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凉山州贫困县全部“清零”,这不仅是四川省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更是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类文敏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

      勇于担当,为国为民。中信环境技术作为中信集团重要子公司之一,将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未来,中信环境技术将继续履行好央企责任,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相结合,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的进一步提高奋斗不息。

图文推荐

聚焦东南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聚焦东南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